首页 产业信息 快讯[手机端] 政策研究 文献资源 标准规范 科研成果 企业展厅 文献传递 在线咨询 开放利用 高级搜索

3种不同添加物对凡纳滨对虾生长、非特异免疫和抗病力的影响
作者 :  田相利; 秦光彩; 罗凯; 汪仕爽; 刘杨; 魏聪; 王明阳; 董双林; 刘清兵
(^_^)

为评估3种不同添加物对凡纳滨对虾(Litopenaeus vannamei)生长性能、非特异免疫反应及抗病力的影响,在基础饲料中分别添加了丁酸梭菌CBG01(Clostridium butyricum CBG01)活菌(CB组)、3%聚β-羟基丁酸酯(PHB组)和1%丁酸钠(BS组)来投喂对虾,对照组投喂基础饲料,养殖6周后测量对虾生长情况、检测血清非特异免疫指标和肝胰腺免疫相关基因表达水平,进行副溶血弧菌(Vibrio parahaemolyticus)攻毒实验。研究表明,CB组和PHB组对虾末体质量和特定生长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3个处理组对虾成活率和饲料效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副溶血弧菌攻毒实验表明,3个处理组对虾的累积死亡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研究结果表明,饲料中添加丁酸梭菌、PHB和丁酸钠均可不同程度地提高凡纳滨对虾的生长性能和非特异免疫能力,能够显著提高对虾对副溶血弧菌感染的抵抗力。总体比较,添加丁酸梭菌和PHB的作用效果基本相当,在一定程度上要优于添加丁酸钠。在饲料生产加工过程中,在难以添加丁酸梭菌活菌的情况下,建议适当添加聚β-羟基丁酸酯来替代丁酸梭菌。

关 键 词 :  丁酸梭菌; 聚Β-羟基丁酸酯; 丁酸钠; 凡纳滨对虾; 生长; 非特异性免疫; 抗病力; 副溶血弧菌
论文来源 :  中国海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4,(2)
语种 :  中简
所属领域 :  >>> 海洋渔业 >>> 海水养殖
>>> 海洋渔业
入库时间 :  2024-03-11
浏览次数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