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业信息 快讯[手机端] 政策研究 文献资源 标准规范 科研成果 企业展厅 文献传递 在线咨询 开放利用 高级搜索

南海地区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基于海陆经济一体化视角
作者 :  黄英明; 支大林
(^_^)

海陆产业在再生产过程中存在紧密的技术经济联系,海陆经济一体化是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必然趋势。基于此,运用灰色关联模型,对南海地区海陆产业关联度及其走势进行实证分析,可得到如下结果:海洋产业与陆域经济的关联度呈现海洋第三产业>海洋第二产业>海洋第一产业的特征。其中,海洋高新技术产业与陆域经济的关联度相对较高。从动态变化过程来看,2006~2015年南海地区海陆产业关联度呈逐年缓慢下降趋势,这既有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足、产业结构同质化的原因,又有海陆功能区划不衔接、资源环境承载率下降的影响,需要从海陆产业结构协调、海陆空间布局优化、海陆生态环境共治等方面加以改进。

关 键 词 :  海陆经济一体化; 海洋产业; 高质量发展
论文来源 :  当代经济研究.2018,(9)
语种 :  中简
所属领域 :  >>> 海洋管理
>>> 海洋技术服务业 >>> 海洋专业技术服务
>>> 海洋信息总论
>>> 海洋科学研究
入库时间 :  2021-06-11
浏览次数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