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依托联合国“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我所成功研制出新一代海洋漂流浮标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2023-02-06

在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无缝预测(OSF)大科学计划支持下,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一所)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低成本、高精度、智能型的新一代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海洋表层漂流浮标,为大幅提升海洋观测和监测能力提供了新的重大契机。2023年2月2日,这一海洋技术重大突破被刊登在联合国“海洋十年”官方网站。

新一代海洋漂流浮标

OSF项目首席科学家、海洋一所乔方利研究员带领团队自主研制的新一代GNSS表层漂流浮标,利用GNSS卫星信号,可以精准获取浮标的空间位置、时间、波高、周期、波向、表层流速、表层流向、表层海洋温度、表层海洋盐度、大气水汽含量等10个参数。

这一成果得益于联合国“海洋十年”咨询委员会成员乔方利研究员团队多年的原创性研究。其研究表明,小尺度海浪通过调制上层海洋混合和海气通量,在大尺度海洋环流以及全球气候变化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海浪观测不仅本身具有重要意义,其对大尺度海洋环流和全球气候变化精准预测也至关重要。

历史上,全球海洋观测发生过3次大的变革:一是1978年海洋水色卫星发射,首次实现了海洋大范围[请翻页阅读更多内容]

下一页
1 [2][3]
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ocean.nit.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