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依托联合国“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我所成功研制出新一代海洋漂流浮标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2023-02-06

同步观测;二是20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建立热带海洋浮标阵,建成了全球热带大范围定点连续观测网,极大推进了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的监测和预测能力;三是本世纪初发展起来的全球地转海洋学实时观测阵(Argo计划),目前全球约有4000个Argo浮标在海洋中运行观测,每10天观测一个剖面,以实现三维海洋的实时监测。Argo 计划也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共同领导的全球海洋观测系统 (GOOS) 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全球无数科技工作者为海洋观测付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然而,观测成本高昂仍然是海洋观测面临的瓶颈问题。

自2016年开始,通过海洋多学科深度合作,利用北斗、GPS、GLONASS、Galileo等GNSS卫星,该团队攻克了浮标硬件设计和数据处理系列关键技术,包括低成本GNSS单站实时在线高精度测速定位、波浪要素和水汽含量等多要素实时在线反演、波浪谱宽谱拓展捕获、融合北斗短报文通信的多要素编码回传与控制、低功耗高性能算法优化、浮标小型化随波性优化等,这些自主技术突破极大提高了海浪与大气水汽含量的反演精度,不但避免了精密差分定位的服务成本,而且大幅度降低了卫星通讯负担。

截止目前,该团队已开展了十余次现场观测实验,并与目[请翻页阅读更多内容]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ocean.nit.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