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业信息 快讯[手机端] 政策研究 文献资源 标准规范 科研成果 企业展厅 文献传递 在线咨询 开放利用 高级搜索

考虑海水速度变化的深海海底Scholte波频散特性研究(英文)
作者 :  江佳萌; 于鹏飞
(^_^)

深海环境下海水的声波速度是非匀速的,为此需建立速度连续变化的水平分层海水–海底(HLSS)模型以获得精确的反演解释。首先,本文基于波动理论进行HLSS模型建模,推导Scholte波频散方程。然后,利用南海真实的海水声速剖面和海底介质参数建立HLSS模型,研究该模型Scholte波的频散特征,并对其振幅深度分布进行了理论计算,分析了深海环境对Scholte波频散特性的影响。最后,基于中国南海东沙群岛海域实际地质物性参数,利用谱元法模拟地震波在海底流–固界面的传播,并采用多道面波分析(MASW)方法提取Scholte波频散曲线,将频散曲线的理论结果与提取结果进行对比,二者结果吻合较好,验证了本文方法的准确性。实验结果表明:深海Scholte波频散特征比浅海Scholte波频散特征弱,除海水深度和海底沉积物物性参数影响外,海水速度变化对海底Scholte波频散特征也有很大的影响。

关 键 词 :  Scholte波; 变速海水; 频散特征; 振幅深度分布
论文来源 :  Applied Geophysics.2022,(4):537-552+604
语种 :  中简
所属领域 :  >>> 海洋地质勘查业
>>> 海洋科学研究
>>> 海洋信息总论
>>> 海水利用业
>>> 海洋环境监测预报服务
入库时间 :  2024-04-08
浏览次数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