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业信息 快讯[手机端] 政策研究 文献资源 标准规范 科研成果 企业展厅 文献传递 在线咨询 开放利用 高级搜索

台风路径北移对黄渤海风暴潮增水影响研究
作者 :  张冰洁; 陶爱峰; 沈红艳; 王京富; 纪橞颖
(^_^)

热带气旋生命史最大强度(LMI)的年平均纬度在全球主要的热带气旋盆地中向极地移动,正在改变有关海域风暴潮增水的统计结论,对港区潮位设防标准的确定构成影响,西北太平洋(WNP)尤其明显。应用二维水动力模型MIKE21以及Holland台风模型建立天文潮-风暴潮耦合模型,模拟2106号“烟花”台风期间的风暴潮,并设置3个情景,将“烟花”台风的路径向北平移,分析其对黄渤海海域风暴潮增水的影响。初步得出台风路径北移3°,渤海海域风暴潮整体增水幅度达17%,连云港至启东角沿岸30 m水深范围内风暴潮增水幅度达32%等结论,以资沿岸防灾减灾及确定港区潮位设防标准时参考。

关 键 词 :  热带气旋路径北移; 风暴潮增水; 港区设防潮位; 2106号台风“烟花”
论文来源 :  中国港湾建设.2023,(3):1-7
语种 :  中简
所属领域 :  >>> 海洋环境监测预报服务 >>> 海洋环境预报服务
>>> 海洋环境监测预报服务
>>> 海洋环境监测预报服务 >>> 海洋环境预报服务 >>> 海洋灾害预警预报
>>> 海洋科学研究
>>> 海洋信息服务业
入库时间 :  2023-05-06
浏览次数 :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