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带上这本书去看熊猫 让故事架起亲子桥梁

中国海洋,2023-03-21

——来到北京动物园熊猫馆

“熊猫为什么叫熊——猫?可它和猫一点都不像啊?”

“熊猫为什么只吃竹子,它会吃我的饼干吗?”

“熊猫为什么有一对内八字的脚?好可爱!”

当我带着女儿走进北京动物园熊猫馆时,孩子嘴里的问题蹦个不停。还好我有所准备,做足了功课,仔细阅读了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的《大熊猫的秘密》一书,故作镇定地逐一回应一下:

“熊猫最早叫猫熊,那时候我们的阅读习惯还是自右向左,参观者误从左往右读成了熊猫,就这样熊猫这个名字就一直被沿用下来……”

“其实大熊猫的祖先是食肉动物,但在漫长的进化中,为了使用环境,它们的食谱改成了唾手可得的竹子,偶尔才会开开荤,科学家在它们的粪便中发现过金丝猴的毛……”

“你还记得爬到树杈上发呆的大熊猫吗?它们的内八字脚更有利于爬树,在山林中行走起来更也稳当啊……”

好不容易应付完这些问题,女儿又指着保温箱里的熊猫宝宝模型问道“小小熊猫好可爱,粉红色的皮肤。为什么要把它们养在箱子里呢?它们的妈妈不管它们吗?”

“当然管了,但是如果是双胞胎的话,熊猫妈妈就要为难了,因为在野外熊猫妈妈很难养活两只小熊猫,她会放弃其中一只,这个时候,科学家叔叔阿姨就要想办法让这只小熊猫成活,保温箱是其中的一个办法……”

女儿和我站在围栏边,静静地看着大熊猫一圈又一圈地围着场地散步。女儿也拿起她的小相机,记录下这一刻,然后在小本本上写下“内八字脚的大熊猫吃饱竹子后在散步。”

——来到成都大熊猫基地

“熊猫住的地方太大了,我实在走不动了……”为了让女儿多些户外活动,我们并没有选择观光车代步,而是步行走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林间小道上,没走多久,女[请翻页阅读更多内容]

下一页
1 [2][3]
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ocean.nit.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