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海洋强国建设相关话题 向海图强 释放“蓝色潜力”

中国海洋信息网,2023-03-17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海洋经济。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海洋强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再次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建设海洋强国”相关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提升海洋碳汇能力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活跃碳库,是陆地碳库的20倍、大气碳库的50倍,发展海洋碳汇对于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海洋碳汇在探索发展路径过程中,面临项目审核缺乏顶层设计、交易市场缺乏拓展能力、基础研发缺乏强力支持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市长孔凡萍建议,要从国家层面支持有条件、有基础的地方,先行先试发展海洋碳汇经济,尽快搭建海洋碳汇交易平台,以市场化手段激励相关主体增加海洋碳汇。同时,规范海洋碳汇产权,明晰产权归属,完善交易模式,加快建立一整套的海洋碳汇抵押、质押登记及公示制度。

九三学社中央在《关于综合提升我国碳汇能力的提案》中建议,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汇交易平台,将森林、草地、湿地、海洋等生态系统碳汇纳入统一的碳汇交易平台。因地制宜推进碳汇交易试点,选择不同地区开展碳汇交易试点,重点在内蒙古、四川开展草原碳汇交易试点,在云南、黑龙江开展森林碳汇试点,在青海、湖北开展湿地碳汇交易试点,在山东、海南开展海洋碳汇交易试点。

“目前,[请翻页阅读更多内容]

下一页
1 [2][3][4][5]
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ocean.nit.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