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江苏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指数

中国海洋信息网,2023-02-01

/p>

结构优化与升级步伐加快。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电力业、海水利用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活力并快速增长,2016~2021年间年均增速达到21%。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全省能源结构进一步调“轻”调“绿”,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海洋经济三次产业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8%、46.6%和47.6%。其中,海洋第三产业比重由2015年的42.9%提高到2021年的47.6%。

创新驱动与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成效。2021年发展潜力指数为109.1,比上年增长5.1%,发展潜力进一步增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成果涌现,新动能培育加速推进。2021年,重点监测的海洋科研机构中,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上年增长6.3%,专利授权数比上年增长6.4%。海洋清洁能源开发势头强劲,海上风电发电量达185.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65.6%。江苏沿海第二输电通道工程整体建成投运,打通了江苏新能源输送新路径,至此接入江苏电网的海上风电集群超过1000万千瓦,规模国内最大,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绿色动能。

民生改善能力不断提升。就业方面,2021年,涉海就业人员规模小幅增长,吸纳就业人员数量持续增加。产品保障方面,海洋渔业稳步增长,养捕结构持续优化,为社会提供了丰富的水产品。全省渔民人均纯收入达30030.1元,比上年增长3.7%,2016~2021年间年均增速达6.4%。生活品质提升方面,滨海旅游企稳复苏,但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2021年沿海城市接待国内游客1.06亿人次,比上年增长61%。

上一页
[1] 2
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ocean.nit.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