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海洋经济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 ——以青岛蓝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即墨区为例

中国海洋信息中心,2023-02-07

产业链条至即墨腹地,同时梳理周边低效和闲置土地,整合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丰富区域文化休闲旅游发展。依托优质的山、海、岛、滩、湾和特色文化资源禀赋,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发展和运营理念,打造高端滨海旅游度假区,融入区域旅游体系,与青岛市域其他滨海旅游节点共同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目的地。

发展海洋经济 引领城市更新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以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引领,从侧重规模扩张向注重集约高效发展。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更强调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研究存量用地挖潜、低效用地高效利用,探讨城市发展由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空间利用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的思路和方式。

海洋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成果显著。以青岛蓝谷为示范引领,推动海洋产业结构日趋完善,海洋产业链条进一步延长,促进形成新一轮产业集聚,形成不同类型的产业园区。在产业园区的影响下,产业发展宛如“多米诺骨牌”蔓延至即墨城区,形成即墨旅游综合服务区、女岛临港发展区、现代农渔业经济区。

通过涉海企业产业链条延展,即墨区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及工业互联网发展完善的同时,不仅为提升科创能力奠定了基础,也实现了高端人才的集聚。

明确发展定位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城市职能定位是对一个城市发展脉络的梳理,如何将城市发展与海洋经济发展协同起来,首先要明确城市发展的职能与定位。

对于有较为完备的产业基础和较大纵深的发展腹地的城市,海洋经济辐射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可利用该区域自身的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条件,支撑海洋经济应承担国际国家职能,作为海洋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阵地,争取城市空间分配适当向区域倾斜。

在实践中,应积极对接上级[请翻页阅读更多内容]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ocean.nit.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