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海洋经济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 ——以青岛蓝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即墨区为例

中国海洋信息中心,2023-02-07

海洋里存在着人类未来发展的空间和能源,海洋经济影响着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的前景。海洋经济不是单独存在着,它契合于城市经济总量中,影响着周边社会经济的发展质量和高度。

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我们不仅要向发展要速度,更要向发展要质量、要效能、要可持续。海洋经济作为经济动力点之一,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活力和支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协调好城市与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协力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完善产业功能 实现产业空间拓展

发展优势特色海洋产业的过程中,延伸出的产业链条将成为城市完善产业功能的重要抓手。推动青岛蓝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辐射即墨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包括:

结合即墨区发展基础,在国际海洋科技创新、国家先进制造业等方面分担青岛及蓝谷的国际国家职能,带动海洋科技能力的发展,为海洋经济赋能奠定技术支持。

青岛蓝谷的目标是成为海洋经济新的增长极,在其带动影响下,即墨利用自身空间相对充裕、生态环境优美、人文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等优势,配合蓝谷经济发展,争取海洋经济赋能机会。

优先发展青岛东部湾区。利用东部湾区向“国家海洋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目标迈进的势头,以蓝谷为参照和引领,推动东部湾区海洋经济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建设东亚渔业智能化提升的研发中心,引领山东半岛海洋渔业智能化技术研发,形成胶东经济国际化研发要地;加快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以世界优质的溴盐温泉为基础,推进拈花湾温泉小镇、乐高城等项目建设。

延伸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充分利用区域现状产业基础和青岛女岛港升级一类开放口岸的优势,提升女岛产业园的产业定位,主要发展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产业,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延长[请翻页阅读更多内容]

下一页
1 [2][3]
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ocean.nit.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