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牵手清华大学:共谋海工科技领域平台建设新高峰

凤凰网,2023-02-03

崂山实验室建设,为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年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大力推动海洋科技高质量发展。2021年,青岛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签署《共同支持建设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的协议》,旨在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工科技术优势和青岛海洋科研基础学科优势,聚焦海工装备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构建“强核心、大平台、产业化”运行模式,搭建开放共享的陆海一体海工实验研发平台,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新型海工创新综合体。

建院以来,海工院坚持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融合共进、高端研发与项目落地同步并行,建设了青岛、北京两处研发基地,汇聚清华大学团队项目,组建了水下能源动力、海洋动力工程等专业研究中心,构建了“金字塔”型海工科技创新机制,孵化了一批产业化公司,推动超长持时水下能源动力系统、海上风电一体化施工平台、多能互补制氢三个项目纳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

未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将立足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加大海工院、蓝色种业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赋能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海洋强省、海洋强国建设开新局、谋新篇。

上一页
[1] 2
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ocean.nit.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