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鳖稻共生,鳖原来可以这样养(转载)

腾氏传媒---当代水的博客,新浪博客,2014-11-19

水稻种植和养鳖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然而玉州区仁东镇养鳖专业户陈茂展却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开创了“鳖稻共生”的特色养殖模式。“鳖稻共生”究竟是一种什么模式呢?日前,笔者来到仁东镇陈茂展的鳖稻共生养殖基地一探究竟。

传统养殖弊端多,在求变中发现新方法

陈茂展的鳖稻共生养殖基地风景特别迷人,一个长长的池塘两边种满水稻,已经成熟的水稻倒影在水面上,显得格外美丽。陈茂展告诉,我们来得不是时候,早在一个星期前,池塘里的鳖已经进入冬眠,因此无法看到鳖在稻田里运动的场景。

陈茂展10年前就开始养鳖,刚开始的时候是用普通的方式养鳖,后来,他改用鳖鱼套养的方式进行养殖。鳖鱼套养的优点是成本低,鳖的粪便还可以喂鱼。但是缺点也相当明显,那就是由于水很少换,浑浊的水质影响到鳖的质量。此外,由于鱼可以一年卖几回,在抓鱼过程中,工人们习惯随手抓鳖,直接造成经济上的损失。陈茂展一直在寻找更好的养鳖方式。

在网上,陈茂展了解到有一种叫做“鳖稻共生”的养殖模式,这种模式在浙江还有成功的案例,获取信息后的他喜不自禁。

鳖稻共生:一种鳖稻共赢的模式

陈茂展告诉笔者,所谓的“鳖稻共生”就是两者同时生产、生长,是一种共赢的模式。鳖的粪便以及池塘里的氨基酸可作为水稻种植的化肥,更重要的是,鳖吃的是稻田里、水稻叶上的虫、蛙、螺、草籽等天然饲料。而对于水稻来说,因为有了鳖的帮忙,就不再需要除草、施肥和用药,这样种出的水稻完全属于有机水稻。在掌握了“鳖稻共生”的技术后,今年3月,陈茂展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建立起一个鳖稻共生养殖基地,并正式采用此模式进行养鳖。

<[请翻页阅读更多内容]
下一页
1 [2]
海洋信息资源平台
ocean.nit.net.cn